English

建设高素质公安队伍的必由之路

——访郑州市公安局长李民庆
200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学校:造型独特的教学楼、宿舍楼、会堂餐厅,依傍着600亩的山地,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加上大片的绿草地和多级瀑布。如果没有身着警服的公安干警威严走过,谁也不会想到,这是新建的郑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基地。“这是我们郑州市公安局领导班子面临世纪之交的新形势,实施科教强警的一项重要举措”——谈起培训基地的建设,郑州市公安局长李民庆显然十分熟悉,他在1998年上任后,培训工作是倾力主抓的大事之一。

李民庆局长说,我们在短时间内对原郑州公安干部中等学校进行大规模易址重建,使其成为设施完善的现代化人民警察培训基地,是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首先,在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中,智能化犯罪、高科技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等日益猖獗,社会面动态管理难度加大,党和人民期望有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精技勤的警察队伍;二是我们过去的公安学历教育虽然在提高民警的文化水平和改善知识结构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这种教育模式存在“重证书、重学历、轻实践、轻质量”的偏差,与急待提高的公安队伍实战素质客观要求之间存在相当大的距离;三是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国际警务工作交流的频繁,日益显示出我们的公安教育同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因此,我们新一任领导班子克服多方面的困难,从去年1月到11月,完成了工程建设。其规模、功能足以确保2000名民警同时集训,为开辟素质强警、科技强警之路夯实了基础。

“逢一必争,逢冠必夺”,是李局长在郑州公安队伍建设中一贯倡导的精神,这种意识也表现在他对培训基地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三高”要求上。高起点就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基地工程总体设计之初,市公安局就派专人到香港、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考察警察教育的先进管理经验,特别是借鉴吸收他们多层次警察教育体系的科学性和整体实战素质强化培训的实用性,结合国情为我所用;高标准即面向现代化、面向高科技。培训基地侧重设计了能对民警实施实战培训、超前教育的硬件设施,设计了多媒体教室、模拟教室、玻璃幕墙观摩教室等多种实战教学场地,还有移动靶位射击场、特种驾驶技术训练场、警体技能训练场、公安窗口单位模拟办公区等实用教学场地。在二期工程中,规划了公安科技研究中心、公安信息中心和具有多媒体阅览功能的图书馆,尽可能提高培训工作的科技含量;高质量就是要创造适度超前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学员管理机制和后勤保障机制,以先进的教学管理手段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民警察队伍。

李民庆说,与之配套的,我们还创造了“分层次、分阶段、上档次、上台阶”的教学方法,对教师公开选拔、定期培训进修、待遇与教绩挂钩的师资管理法,以及全封闭、军事化、规范化的学员管理机制,同时用“追踪问效”的督察机制保证其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